close
【露營守則543】用對方法讓露營更好玩
 
FB_IMG_1610327383992.jpg
 
因為疫情關係,現在無法出國旅行,所以很多人都改往國內旅遊,趁這個時候好好刺激國內消費、也帶孩子好好認識台灣。
 
以往每年寒、暑假,我們也都會帶孩子出國旅行,今天因為疫情影響,本來就有在露營的我們,更是提高了露營的頻率。
 
很多人看到我們一家去露營的照片跟文章,都會覺得很好玩、很有趣,也很想參與。
其實,真的很好玩、很有趣。
但我必需坦白說,有些事情也是真的很煩人,比如:小孩!(好像不是只有露營時才煩人)
 
露營場地通常很大,小孩們可以放飛自我。但你以為,小孩放生後就安然無事了嗎?怎麼可能!
 
每過幾分鐘就會聽到,哭聲、吵架聲、有小孩來投訴,誰搶誰玩具、誰又踩到誰、誰打到誰沒道歉……白天時有大人溫柔的勸說聲,夜晚時耐心削弱轉變為潑婦罵街聲。吃飯時間叫不回來,叫回來要吃不吃,搞得火氣都上來。
 
自己的小孩還好,互相傷害就算了。熟識朋友的小孩也還好,吵一吵就好了。但有時候會遇到不認識的露友,對沒錯,不認識的小孩很快就可以玩在一起。但是,也很容易就又吵起來。這時家長們就會比較不好意思,有的小孩會好好聽你說,有的是父母自己放飛不管,有的就是屁孩!
 
雖然孩子們每次露營都有進步,但是這些瑣事實在讓人厭煩。我看準這我們家兩兄弟超愛露營,所以特別做了一份「露營守則」5要、4不、3提醒
 
《露營守則》
 
1. 要分享
2. 要輪流
3. 要吃飯
4. 要等待
5. 要禮讓
6. 不計較
7. 不生氣
8. 不愛哭
9. 不吵架
10. 互相幫忙
11. 遵守規則
12. 請、謝謝、對不起
 
露營前一個禮拜,每天睡覺前要壯哥帶著毛弟唸,遵守<5要,4不,3提醒>,慢慢的他們也都可以背起來,然後在生活中潛移默化。
 
最常聽到的就是,毛弟想要壯壯的某個東西時,他就會說:露營守則說「要分享」,然後壯哥就會認份的拿出來。
 
吵架的時候,毛弟就會說:露營守則說「要禮讓」,好脾氣的壯哥就會放過他了。
 
有時候精(奸)明(詐)的毛弟,會偷踩壯哥的底線,比如把壯哥白板上的畫偷擦掉,等到壯哥發現快要生氣時,毛弟就會說:露營守則說「不計較」。
 
收玩具的時候,就很會計較這個我沒玩我不收,所以又搬出露營守則「互相幫忙」,就會快了一些。
 
沒耐心的毛弟,「要等待」這條是專門寫給他的,這個年紀的小孩就是,我想要的東西,我現在、立刻、馬上就要,於是用這條守則磨磨他少有的耐心。
 
愛哭的壯哥,遇到一些挫折,眼淚快要掉出來的時候,我就會趕快在他面前比個讚,然後鼓勵他:你很棒,有做到露營守則「不愛哭」,他的眼淚馬上就吞回去。
 
不重視吃的毛弟,叫他吃飯一直是他痛苦我也痛苦的事。於是守則有一條「要吃飯」,就是針對他寫的。露營前一週服用最有效果,現在平日他也能自己乖乖坐著,吃不下的時候他就會說:露營守則說「要分享」,哥哥我的飯跟你分享喔!大胃王壯哥也很樂意接受,不用我出馬,反正他們可以自行解決就好。
 
不生氣」也是針對脾氣不好的毛弟
我只要一搬出來說
他就會說:我沒有生氣啊!
我:可是你還在瞪我
毛弟:我只是眼睛不舒服!
 
平常生活中,我也會故意提到一些守則,然後會說:好啊,不想遵守露營守則的人,下次露營就自己待在家吧!他們就會很緊張,開始動作。
 
每次露營前,也請他們務必熟記露營守則。慢慢的,無論是生活中、出遊時,或是去露營時,吵架的頻率降低了一點、生氣的時候減少了一點、愛哭的聲音轉弱了一點、計較的事情變少了一點、分享的次數變多了一點。
於是,媽媽變得比較溫柔一點點點點點了。
 
那還繼續吵架嗎?
那、當、然!
 
只是他們變得「比較會吵架」,也就是知道用什麼方法,來解套吵架這件事。互相傷害時,比較不用太常找大人來介入,雖然還是會來投訴,還是會聽到大哭聲、還是會罵來罵去,但那也是他們的樂趣跟學習!
 
arrow
arrow

    壯壯媽。Cherry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